首先对 [ take rate ]及其相关词汇做一个必要的基本的说明:
[ Take rate ] —> 转换率
[ Conversion rate ] —> 转化率;折合率
[ KPI ] —>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 关键业绩指标
这里之所以提及到另外两个概念转化率率和关键业绩指标,目的是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转换率在互联网金融 (E-Commerce)中的重要性。因为往往在统计、金融这些需要以数学为基础或从中衍生出来的知识领域,弄清概率问题始终是解决数理问题思路的条件之首。而对于某个单一概率概念的理解是非常枯燥抽象的,添加一个关联概念,进行对比理解,会让你更有效的把概念非抽象化。简化记忆。
- [ Take Rate ] 和 [ Conversion Rate ] 作为互联网金融中 [ KPI ] 的重要组成指标。
“I track conversion rates on our website. A consultant says I need to track take rate, too. What is take rate, and should I care?” 这里要说的是往往单丛字面上理解的“take rate” 会与实际运用中样本的改变而和“conversion rate” 产生误解。在Google Finance看到像ebay, Amazon.com, Paypal等互联网金融公司看到它们的每天的财物报表 (financial statement)。里面的每一项数指标下面均标有至少5~8位数据分析师的名字。相对应的会有5~8个数据和分析对应某一项指标。其目的是:a.检测每位data analyst在纯数据上的绝对正确率 b.对比不同analyst在样本中指标的主观理解差异。
2. [ Take Rate ] 和 [ Conversion Rate ] 理解差异
Example 1: 你向2000个邮箱中发送了电子邮件的商品促销,然后你像让每个接收到email的人打开链接并查看促销商品。
结果170个人打开了链接,所以 conversion rate = 170/2000 =.085, 或者8.5%
你会发现转化率是被你的行为目的所决定的。如果把目标定位从让人们打开促销链接到购买促销产品,那么conversion rate则会远低于8.5%
Example 2 : 在你的网页上给浏览者设置一项可下载的相关链接,浏览者可选择下载与否。选择下载的浏览者中存在一部分中途暂停或退出下载页面的。假设3000人中430人打开了下载链接,结果188人完成了下载。
这时候你会发现,430/3000 = 14.3% 应为take rate转换率,而转化率conversion rate实际为188/3000 = 6.2%
take rate存在的意义是通过市场反应(action)估算conversion rate,更高效的确定目标市场的大小以及障碍物。
3. [ Take Rate ] 应用场合
1)online marketplaces 网上商城/在线市场 (ebay, Amazon, 淘宝,京东)
2) payment networks 支付系统 (Paypal, Apple Pay, 微信支付,支付宝)
3) website analytics 网站分析 (e-commerce…等其它电子商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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