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爱好者的鄙视链是怎么样的?

论坛 期权论坛 期权     
匿名的论坛用户   2021-1-6 15:26   7275   40
今天看到人说芬奇粉最看不起诺兰粉了……我觉得这两边没啥关系吧?
分享到 :
0 人收藏

40 个回复

倒序浏览
2#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38
不同意安宇的观点,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 magasa先生的这个答案有必要发一下







3#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39
昆汀>其他一切。(对不起我不是针对各位,我只是觉得在回答的各位都是....)
4#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0
干嘛没事总要弄清谁鄙视谁的事情,重要吗?重要吗?重要吗?多看几部电影,看的时候用心,看后多总结,时间一长才有可能不被人鄙视。
5#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1
知假买假最有优越感
知真买真其次
知假买真有可能还欣赏不了
知真买假害人害己

ps:「假」可替换为「烂」 「真」可替换为「良」
6#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2
一张沾边儿的旧图

7#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3
1024是最后一块没有鄙视链的净土
8#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4
反正我不知道鄙视港片的心理优势从哪里来
9#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5
"一等小资看伊朗
二等小资看欧洲
农民掰掰奥斯卡"
10#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6
鄙视链是可耻的,但是说电影没有高下之分的,不要把无知当个性。
欣赏水平是切实存在的,音乐,书籍和电影无疑都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凭喜好判断电影的艺术水平是不对的,你喜欢商业电影,架不住商业电影的水平只能达到一个特定上限。更别提商业电影之间都是云泥之别了。
还有说小时代是鄙视链底端的,你可能没看过恶棍天使。
最后一段和第一段是自恰的。括弧笑
11#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7
给最高赞补充一句
我们只看了小时代一的鄙夷看了两部的
看了两部的无法理解看了三四部的
当然那些并不知道小时代有几部的是食物链最顶端的角色~
12#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8
其实不管什么门类和国别都有好电影和烂电影,关键在于一个人对作品的理解度到底有多深,知道越多,看电影越多,对本质了解越透彻的人,应该是鄙视连的顶端。
因为他们太孤独了,他们读得出别人读不出的东西,他们清楚的知道拍摄手法、台词、配乐、艺术风格之类的专业性东西,应该说,越系统化越科学的人,他的审美能力越高,也越在鄙视连顶端。
13#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49
看伯格曼、费里尼、戈达尔、塔可夫斯基、布列松的,瞧不起其它所有;
看欧洲艺术电影的瞧不起看美国电影的;
看美国独立电影的瞧不起看好莱坞电影的;
看好莱坞电影的瞧不起看日韩电影的;
看日韩电影的瞧不起看台湾电影的;
看台湾电影的瞧不起看香港电影的;
看香港电影的瞧不起看国产电影的;
看国产文艺片的瞧不起看国产商业片的;
看国产商业片的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看国产文艺片的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看香港电影的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看台湾电影的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看日韩电影的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看好莱坞电影的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看美国独立电影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看欧洲艺术电影瞧不起看郭敬明的;
…………
………
……

看郭敬明的,瞧不起其他所有………
14#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0
电影自己喜欢才是最好,“鄙视链”?听凤凰传奇的还鄙视你们这些小众民谣狗呢
15#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1
有些电影是艺术品;
有些电影是电影;
有点电影不是电影。

如何成为艺术品?
导演以观众为刍狗。
如何站在“鄙视链的顶端”?
观众以导演为刍狗。
如此,仁就来了。
16#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2
小时候看动画片的的时候,家长夺过遥控器看新闻,这时候你是不是很鄙视家长,明明什么都改变不了却还很关心国家甚至全世界?长大了你看新闻的时候女朋友夺去遥控器看动画片,你是不是又鄙视女友太幼稚?
优越感来自于自己认定的自我价值体系高于自己认定的别人的价值体系。
而且很可能是正确的。我没看过郭敬明的东西,因为我听说看他会被嘲笑幼稚。但他这么有名气一定有原因,一定有喜欢他的人,
未完待续。
17#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3
让我想想,好久没看过电影了。

稍微仔细想想还真不好说。

总体上看的人越少逼格越高,电影越老逼格越高。
18#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4
爱好电影的群体应该不存在鄙视。可能存在品位高下之分。
社区这个平台上有很多学术水平极高的理工科专家,可一旦谈到文学啊电影啊感觉立马水平下降很多。
之前看到一个数万赞的知友。看了他的回答,感到很遗憾,电影鉴赏水平非常一般,即便如此还是有无数人点赞。大约就是图片结很到位,码字码得很整齐,这种回答只能用来营销,并无营养。
---------------------------------以下是我个人对电影艺术的一些看法(勿喷)-------------------------------------
电影肯定是有优劣之分的。这种区分我认为是建立在电影是一种艺术形式的前提之下的。如果仅仅要比较影响力或者票房,那么艺术早已经死了。

底层,小时代,港台商业片这种电影存在也有其观众群体,这没问题。很多人反感,是因为这些电影的里传达的信息十分虚假,更不要谈价值观,这些电影往往只会搞一两个噱头,吸引观众然后圈钱。打个比方:杀马特这种造型,尽管你很恶心,但还是有很多人会觉得很屌一个道理,并且这个群体以此为荣。

再上一个层次就是商业大片,这些电影往往都是绚,特效牛逼,大制作,剧情尚需推敲,但大多数也经不起推敲,资深电影爱好者能猜出结尾。既然是商业电影层次一般不深,大制作一般不会太跌眼镜。打个比方:爱吃火锅,虽然都知道这东西不太营养不太健康,可是吃着爽,大家都爱。

接下来就是比较有深度的电影了,典型的韩国煽情大片《熔炉》《素媛》《辩护人》,还有各类悬疑《七宗罪》《杀人回忆》《十二宫》。。。。(太多了)这些电影故事性非常强,对人的道德感官刺激也非常为强烈,应该说大部分观众看这类电影都会被震撼。毕竟是触动了伦理尺度和人性底线。但这类电影也仅仅是煽情为主,还没把电影上升到艺术的境界。要我说就是缺乏美感,没有揭示问题的本质,镜头也还不够隽永。也打个比方:这类电影像吃一次五星好评的餐厅绝对让你满意那种,可吃饭吃出艺术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在这一链条上,可以容纳很多电影。很多励志大片,奥斯卡电影节上的很多电影都能归在这一类。《英国病人》《美国往事》《教父》《阿甘》《刺激1995》还有国内类似《活着》《霸王别姬》《芙蓉镇》之类。这些电影应该是相当有营养了,或多或少都影响着一个时代,甚至都左右了一代人的价值观念。一般电影爱好者应该都对这些电影耳熟能详。这些电影虽然是经典中的经典,但依然是站在某一个立场某一个阶级看问题。经典的局限性在于很难存在于另一个时代,他们把社会和人的问题压缩在一部电影中,这本身主观性就太强。经典的美是回味无穷的,但并没有解决问题,还是需要进一步探索。再打个比方:米其林餐厅吃过之后无需解释,但美食的境界在哪,不应该仅仅是米其林这一个标志吧。

在往上看区分意义就不大了,上一层的电影虽然经典,但导演能被世界公认为大师的还是少数。在这一层次的导演,往往都用上帝的视角拍电影。一切都为了艺术,纯粹为了电影,不再取悦观众顾及政府,不再掺杂太分明的立场。
我个人比较钟爱亚洲导演,黑泽明,小津安二郎,侯孝贤,杨德昌,贾樟柯等。黑泽明和小津对电影史的贡献是开创新的,要知道在西方价值观统治世界的时代,他们的电影占据世界影史,可见他们对电影艺术的贡献有多大。侯孝贤作为新浪潮电影代表,长镜头固定机位,让电影有一种客观真实,毫不做作的原始美感,这种艺术意识是很多导演模仿不来的。当然戈达尔,费里尼,特吕弗,甚至英格玛鲍曼肯定都是大师,可能是文化差异所致,我偏爱亚洲电影人。这类电影是返璞归真,因此很多人认为纪录片比电影好看,因为它真实客观,所以电影在某种程度上也不能太虚假。凡事离不开一个“真”字 。
所以米其林五星并不能算世间美味,美味往往都是存在于原始的食材。传说一道“白云猪脚”,是一个小和尚偷偷煮猪脚吃,师傅发现了便着急顺手扔出窗外,隔天他在山下石缝中发现了已经被水冲得如白云一样的猪脚,吃后感叹此乃人间美味。好东西烹饪的时候几乎不需要调味料,清晨的鸡枞,刚出土的松露,和牛刺身,清蒸刀鱼,这些美味哪一样是需要特别烹调的?
很多人虽然没吃过这些,但也不见得喜欢吃,刀鱼这么贵,又有多少人懂吃呢,刺比肉还多,生的牛肉喜欢的也是少数。电影也是一样,好电影多得是,懂欣赏的人太少。之前我看到那位社区达人喷《刺客聂隐娘》我真是感到难过。一个不懂吃刀鱼的人,非说刀鱼难吃,是垃圾,还劝别人别尝试,这种人我还是有些反感的。
19#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5
其实不是鄙视链,是鄙视环。

外语片爱好者:国产电影这种垃圾也有人喜欢?  国产片爱好者:外国电影听都听不懂也有人看?

文艺片爱好者:商业片都是没内涵的垃圾,喜欢他们的人都肤浅。商业片爱好者:文艺片装高深又无聊,除了装逼分子有谁看?

基本上这类人都很狭隘,我认识的那些眼界开阔的精英影迷,基本不鄙视任何专门一类的电影爱好者。

他们鄙视所有人。(当然,偷偷地在心底)
20#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6
阅片量不到三百的我混迹于影迷圈外看人装逼。
21#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7
敢于承认“我就是喜欢看霹雳叮咚的大傻片”或者“小时代没什么内涵但我还是想看”的人有足够理由鄙视觉得自己小众觉得自己CULT并不遗余力用尽量淡定的口吻嘲笑别人看三俗的大部分人
22#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8
答主表示都不知道这两号人物,所以也不敢妄自称电影爱好者了,为了不暴露自己的无知,我只有匿名回答。这算强行装逼吗?
     我也是喜欢看电影的。国产,日韩欧美等等的都看。看得很杂,并没有特地的去看某一个导演所拍的片,很多国外的演员我觉得很眼熟的都叫不出来那一长串的名字,更不要提幕后的导演了。
   我觉得你看什么电影,并不能说明你的品味,你说你一二十多岁的,甚至30岁以上的心智成熟的人去鄙视一群十来岁看小时代的小孩子这叫什么事?很多电影得受众群都不一样,何来鄙视?
假如你偏文艺一点和假如你偏现实主义一些,这两者喜欢的东西不一样,难道说现实主义者逼格就更高吗?
这几天看动物疯狂城,很多人有很深刻的见解,很多人只觉得画面美,台词幽默。还有人觉得一部动画片而已!他好则好,你可以安利,难道得去鄙视那些不懂欣赏的人才让你觉得自己是有深度的吗?
  说完了,答非所问,纯粹的觉得不需要考虑鄙视链这个东西的存在,爱自己所爱,包容自己所不爱!
23#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59
自己脑补的排名
郭敬明
24#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7:00
CC标准收藏
爱电影的人都会知道


另,因为看过什么电影就能产生的优越感也太廉价了(跑!
25#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7:01
排名第一的答案我也是醉了。
实话说电影书籍音乐等艺术形式肯定有艺术水平高低,但是你如果默默喜欢听《爱情买卖》,喜欢看《栀子花开》《小时代》甚至爱情双打动作片,没人鄙视你,但现实往往是喜欢还跳出来说《小时代》的成就远超《教父》《七武士》。。。,你们根本不懂郭导比昆丁、诺兰、盖里奇。。。不知道高到哪里去,这样的人一定会遭鄙视,也该被鄙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积分:3118703
帖子:623848
精华:0
期权论坛 期权论坛
发布
内容

下载期权论坛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