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动物权利」、「动物解放」观念在知乎总是被嘲笑?

论坛 期权论坛 期权     
我想想   2018-9-27 03:59   2636   9
题主只是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稍微读过一点点资料。言论思想如果有错误,请见谅。
--------------
西方哲学家对于人类中心主义(Anthropocentrism)的反思和对动物权利研究的历史悠久,相关的思想观念大概自上个世纪的动物权利运动(Animal Rights Movement)在西方国家又变得流行起来。相关的组织、书籍、学术论文以很快的速度增加。
我个人认为像sentio-centrism(姑且翻译为感知中心主义)的思想到动物权利的推论是很合理和有说服力的,甚至是比较先进的。也有许多人把它与以前的平权运动相提并论。
(解释一下sentio-centrism(感知中心主义):这个概念大概是说,我们要不要考虑一个个体的自身权利,取决于这个个体是否有感知快乐和痛苦。而不取决于它的年龄(婴儿/老人)、性别(女性)、肤色(有色人种)、生存能力(疾病)、甚至是物种(动物)。)

然而这样一个有很多哲学家付诸研究和赞同的思想,在中国,在平均受教育程度水平比较高的知乎,几乎一面倒的受到的都是嘲笑和攻击。
这让我很不解。
这样的思想和观念本身,有那么荒谬和可笑吗?
-----------------------
相关但是“不相同”的问题:
1. 这个思想延伸出来提倡“减少对动物剥削和令受苦”的行动可行性和效果。例如素食、购买cruelty-free的产品(无动物实验、无动物其衍生品成分)
2. 这样的价值观是不是应该加给别人(有些人可能赞同,有感知能力的动物的权利应该被一定程度的考虑,但是完全保留决定是否要因此牺牲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
-----------------------
关于植物:虽然植物的感知能力似乎存在争议,也是很多人用来反驳动物权利支持者的论点。但是我个人认为,大部分动物(尤其是哺乳类动物)感知快乐和痛苦的能力几乎与人类差距不大,相较之下,研究发现的植物的感知能力是否和人类的“快乐”“痛苦”为一个概念或属于同一层次,还很难说。
分享到 :
0 人收藏

9 个回复

正序浏览
9#
匿名用户   | 2018-9-27 04:00:0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公孙炽  3级会员 | 2018-9-27 04:00:07
因为他们 只从生存的角度来考虑,他们没有想过 如果地球上 只剩下人类 还有人类的食物和宠物,这个星球还有救吗,人类还能继续进化吗,无非是就觉得人类最牛逼是了,还有那个说 权力只能由自己来争取的,还不是 因为人类过得太舒服了,要是生物变异 产生环太平洋那样的 怪物,也就不需要 动物保护,人类没有资格 傲世 整个地球的生物.。是的 现阶段我们还不能通过 核聚变 用能量直接把二氧化碳 从 原子状态进行操纵 转化为有机物,所以我们必须要以其他生物为食,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不保护动物的权利 ,我的想法是 敬畏自然 我们吃掉了动物 因为我们需要 活下去,但同时 这种力量也将主宰我们 我们也将死去 被细菌分解,物质变为 地球上 其它生物的养料,怀揣着这一份敬畏之心,即使吃掉 食物甚至亲手杀死猎物 也不会有什么愧疚吧,可耻的是那些 虐杀动物来取乐 还有 浪费食物 的人,缺乏对自然的敬畏,人类也就不可能 存在的长久,唯一的结果就是 把 地球上所有 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都破坏掉,然后自己也灭亡 地球需要 再花几亿年的时间进化出 生命.
7#
汪汪汪   | 2018-9-27 04:00:0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6#
匿名用户   | 2018-9-27 04:00:0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匿名用户   | 2018-9-27 04:00:0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4#
Nayo  2级吧友 | 2018-9-27 04:00:03
发展阶段和程度的问题,营销号往往把动物保护当反智段子的卖点,加上西方一些组织经常干出格的事,久而久之人们天然认为这是一种可笑的东西。
一定程度上的动物保护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比如说科学家认为甲壳类动物对热很敏感,推荐大家把活龙虾扔进锅之前先拍晕,看起来没什么不好的,唱反调的人是怎么想的呢,或许有多种原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样做没有理由。
不过给自己的行为找理由从来都是很难的事,往往是通过长期历史积累的惯性,这样一个新的行为没有一种“自古以来”“天经地义”的感觉。
某种程度上,人给自己找定位,给自己选择行为必定是很难的,特别是从理性的角度,这个时候不妨顺从天性。当然你要怀疑还是能怀疑的,一切都经不起怀疑。
为什么不能吃人呢?摒除了“天经地义”的感觉,这件事也经不起怀疑。:)
3#
匿名用户   | 2018-9-27 04:00:0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
匿名用户   | 2018-9-27 04:00:0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
tang  2级吧友 | 2018-9-27 03:59:59
因为总有一批人认为,只有对人类好,才是“真正的”善良,在全部人类进入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之前,任何对其它动物好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善良。
在这种理论下,人一旦因为自己的善意,去对动物进行喂养、照顾、付出,还不要求利益回报,基本上就会被扣上“人奸”的帽子,因为“浪费”了本属于人类的物质资源,却养了一批“无用”之物。
即使不被扣帽子,动物保护者也会被这种人各种诛心,被认定为“意有他图”,“鳄鱼的眼泪”。
这种人的世界观是怎样形成的呢?为什么这种人这么多呢?我认为,可能是因为,这种人的心里一定有一个饥饿、匮乏、残酷的记忆,导致他们不再有仁慈之心,也不再信任他人。
信任、仁义、克己、慈悲这种高贵的思想,只能在富裕的时代自行生长出来,这可能也是现在猫奴、狗奴和广场上喂鸽子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积分:
帖子:
精华:
期权论坛 期权论坛
发布
内容

下载期权论坛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