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中有哪些常识性或者科学性错误?

论坛 期权论坛 期权     
匿名的论坛用户   2021-1-6 15:25   8922   10
分享到 :
0 人收藏

10 个回复

正序浏览
11#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7
外星人入侵地球,要先经过冥王星轨道,然后是海王星、木星、火星……一路到达内太阳系的地球。而地球人搞防御,也要在冥王星、天王星等外行星修工事或者警戒站。
拜托,宇宙是三维的,行星基本只分布在一个平面上。外星飞船都能跨恒星际航行了,为啥一定要沿着太阳系行星的轨道平面进来啊。看这些小说或电影,我几乎以为每一条行星轨道都是一道环形城墙,外星人要开炮打穿城门才能接近地球。

然而,刚刚掠过太阳系那颗小行星,是从这个角度来的:

所以,星际战争中在外行星设防,相当于冷兵器格斗穿了一条铁内裤。对手也许砍得穿也许砍不穿,但问题在于对手没有任何必要往这里砍。与其指望铁内裤救命,还是老老实实搞发动机技术,早日让人类飞船能随意离开黄道面飞行吧。
相关回答:
中国普通民众天文常识匮乏到什么地步?如果地球体积有木星土星那样大世界格局会有什么改变?为什么在地球上看起来,天空中星星的位置千百年来没什么变化?
10#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6
99%的科幻电影都违背科学常识,但违背到笑破肚皮的有那么一部:
外星人乘飞船大举入侵,规模嘛比独立日有过之而无不及,结果外星士兵被主角用棒球棒打死,其余的还被地球人用水枪赶跑,理由是外星人怕水。注意,这部片不是儿童片也不是喜剧片,而是一部正经严肃的带惊悚悬疑的科幻片。
很搞笑的是这部电影还被评为50部最佳科幻片,豆瓣评分6.5。以下是转的豆瓣一篇影评
吐槽一下剧情
笔刷一只耳
2013-10-05 18:19:47
提示: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片子,主题是外星人侵略地球时,面对灾难的人性和亲情,
当亲情片来看,我能给点高分,
当恐怖片,也有那么点意思,
但若是当科幻片,编剧导演我去nmlgb,笑死我了。

外星人发动那么大规模的星际战争,不远万里来侵略地球,武器竟然是用手指放毒气,好高端啊。

开战之前想打哪个地方就在那的麦田里做几个怪圈做标记,
外星侦察兵半夜站房顶上偷窥,被发现了就钻苞米地,

闯进印度人家里被揍了一顿关在厨房里出不来,

外星军方的通讯方法是电波,小朋友发现用婴儿监护器就能拦截,

飞碟在全世界各城市上空大张旗鼓的停留了好几天,

看样子应该免不了一顿炮火什么的,可结果呢,

人家战术是挨家挨户砸门放毒气,

木头门砰砰砰砸了一夜都砸不开,等天亮了砸玻璃挟持小孩,

被人类用球棒打,不知道还手,

一杯水浇在头上就死了,

知道自己不能沾水,你们来地球是活腻了吗,

下场雨都能死一大片,至少你穿件雨衣啊,

连条裤衩都不穿在苞米地里裸奔,这是来打仗的吗我去,
这电影名叫《天兆》。
ps:关于50部最佳,指的是这部电影的票房榜,是科幻类电影(含奇幻)里排行第50名,在全类型影片的票房榜排行第139名,在当时算妥妥的巨作级。
--------------我的一些影视评论--------------
韩韩韩:为什么色戒中王佳芝非得和梁润生做?难道自己挑一个自己喜欢的慢慢摸索不行吗?
韩韩韩:《东方快车谋杀案》中波洛的推理到底有没有证据?
9#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5
地球上的编剧们,可能是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他们想象不出,土豪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正确姿势。
一般在电影中,外星人入侵地球时,依靠的,是更加先进的科技。但是,那些外星科技真的有很多都缺乏常识。
科技是人创造的,目的是服务于人类,可是,科幻电影中的外星科技却很不幸,总是在为一群不配拥有它们的家伙服务。
外星人有的弱不禁风,有的壮如猛兽,各有不同。但往往都是行动迟缓,思维混乱。作战时也不见有什么战术动作,通通一副连入学军训都没参加过的茫然状态。
它们的语言通常听起来就是一通乱吼,交流内容也都很简单,我们地球人随便一猜~~就猜中在说什么了。
他们的武器大都张牙舞爪,造型拉风,科技成分看上去非常炫酷,不是激光就是脉冲,很好的解决了负重、冷却、装弹,等诸多问题,缺点就是——仅用肉眼就能看清弹道。
如果真有一群这样的外星人入侵地球,我们地球人一定很喜欢和它们打夜间战。毕竟是打一群手持闪光雷~还从不做隐蔽动作的大高个嘛。
当然外星人的主属性还是科技,它们大多数时还是依靠装备取胜,最重要的莫过于载运它们、同时也是主作战武器的飞行器了。
科幻电影中,外星飞船之间的区别,基本只有体积大小不同。功能上,就不像我们地球人搞得那样复杂了,还要分成运输机、预警机、搜救直升机、战斗机,轰炸机、空军一号什么的。
人家就一个超大母舰,和无数小战舰,共同组成一个超大蜂窝。发生敌情时,工蜂立刻全体出动,保护蜂窝里的蜂王。
外星人们的科技确实很先进,很多飞船表面都有一层看起来不明觉厉的能量护盾,360度无死角防御攻击。
只不过,一旦打破了这层护盾,飞船本身就显得有些脆弱了,失去护盾后,本体通常都是被沾到点边就炸,碰到点皮就毁。
地球科技虽然低劣,造不出护盾,可是中弹之后会经历冒烟、起火、尝试迫降、飞行员弹射跳伞等一系列过程。
不知道外星飞船烧多少号的燃料,这么烈,沾到点火星子就来不及逃了。
我们地球人类可能是太胆小,太自卑;作战指挥部门永远都躲在大后方,甚至有的藏身地下堡垒。
不像外星人那么自信,蜂王稳坐空中最醒目的主舰,就在战场最前线,灵活指挥工蜂们作战。
我们地球人的指挥系统一旦被敌人摧毁,就会跳出来零星的孤胆英雄,一路过关斩将,杀到外星人老巢,摧毁敌主舰,随之敌人的战舰纷纷失去动力坠毁,小卒也莫名其妙的纷纷停止心跳和神经信号传导、失去生命体征……
这个时候,就不知道这种能够使大家命运相连、能源共享的高科技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了呢?
谢谢大家的点赞与评论,电影是门艺术,自古以来,任何一门艺术,其内容都参杂着艺术家个人强烈的主观臆想,不能以科研学术的态度要求艺术家们制定一个统一严苛的标准,都知道那等于在要求别人带着镣铐跳舞。本文正是在拿理工科的眼光在审视艺术内容,其实这么做并不合理,是为博君一笑而已,请大家不要被本答案牵动了情绪;诋毁那些自己曾喜爱过的电影艺术作品。
电影工业本身就是一套完整的高新技术体系,掌握着这样一套工业科技的从业人员更绝非可能是理工科盲。所以某部分吐槽其实并没有嘲讽某部作品的意思,这是我写下答案时的态度,谢谢大家的参与。

终于有个答案过了千赞,多谢各位支持!
8#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4
就一乐呵超爱得美剧。看到这个提问想到了这段。在更几张图。就不要在讨论合理性了。








原答案
看看谢耳朵怎么说的吧





























7#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3
《火星救援》中,导致探险队不得不抛下马特达蒙撤离的直接原因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这场沙尘暴还将碎片穿破呆萌的宇航服并刺入其体内。
    结尾时,为了给将呆萌送上火星轨道的火箭减重,火箭的顶部只用了一层布代替,理由是火星空气密度极其稀薄,将火箭头换成布增加的阻力可以忽略不计。
    既然如此,火星上本不应该出现开头威力如此巨大的沙尘暴,刺破呆萌宇航服的碎片和内部空气应该也很容易被宇航服的内外压力差挤出去(评论中有解释说是覆盖在呆萌身上的土或呆萌伤口流出的血液延缓了氧气泄露 )。
    后来上网看到作者或导演确实承认过这是影片漏洞之一。
====================
另外贴一个关于火星上尘暴问题更加权威的分析链接https://xw.qq.com/tech/20151126020566
6#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2
1,惯性,好莱坞电影习惯忽视惯性。
如果考虑惯性,那么好莱坞的很多经典桥段就很搞笑了。比如快银火场救人,那不是救人,那是在帮他们更快的死。
而且考虑到我们人体内部器官也是有动作的,那托尼屎大颗的盔甲便不能保护他的内脏,各种超机动以及撞击肯定会对他这个普通人造成致命伤。
举个例子,比如钢铁侠1中这个展开挡板加反推来瞬间甩开F22的动作,超大的过载足以让他大脑充血失去意识了。

刘慈欣在三体中对惯性很尊重,给飞船设计了深海模式。如果钢铁侠盔甲也有深海模式,那我会更粉他。

2,压强,好莱坞习惯性忽视压强。比如,蚁人在对对手进行高速撞击的时候,会在很细微的面积上施加很大的力量,真正的效果是像一枚子弹一样穿膛而过,浑身见血,而不是把人撞倒。


3,材料结构强度。这个太多了,比如浩克抓着坦克炮管把坦克甩出去,真实效果应该是炮管被拽出来,而坦克纹丝不动。

这些不叫科幻电影,叫超级英雄电影。科幻电影是指,地心引力,星际穿越,太空漫游,她,之类的。
——————————
这个回答正式成为我得赞最多的答案,哭,你们也去看看我别的回答,说不定有喜欢的呢哈哈
5#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1
靠常规动力旅游各星球与星系的飞船


4#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6:00
不谈“外星人为什么要进攻地球”这么深奥哲学(用大刘的话大概叫做“宇宙社会学”)的问题了,而且这类问题也已经被讨论了不少,就说一个简单的细节吧。看几张图:






类似的还有不少,就不多贴了。这几张图有什么共同点呢?
试想一下晚上坐在你家位于深山老林人迹罕至的豪华大别墅里,开着灯,外面一片漆黑,你透过玻璃窗看到窗外美丽的银河挂在天上...是不可能的。
再试想一下晚上开着车,把车里的灯光也一起打开,在秋名山上开着体验速度与激情...是很危险的。
在屋里,你能看到的只有窗玻璃上反射的屋里的像;在车里即使由于前挡的角度,车内的灯光并没有直接反射到司机脸上,但也是不利于驾驶的。里面亮,外面暗,对观察外部环境有非常大的影响,俗话说我方在明处敌方在暗处,一样的道理。
所以这些场景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头盔/面罩的内部设置了(有些还是较强的)光源,甚至有些几乎直接照进了眼睛或者就在眼睛旁边,而外面又是黑暗的环境。结果就是,里面的人根本看不清外面,不要说什么执行任务了。
% 加上评论里 @热烈庆祝(不好意思有几个一样头像的不知道哪个才是本人) 提到的:在光源的照射下瞳孔会收缩,更加不利于黑暗环境中的行动。

嗯,我知道这应该是为了电影的灯光效果,把演员的脸打出来,但也有别的处理方法,比如:


这两个场景都是正面例子,虽然地心引力(下图)这张光源也略显奇怪(对此处说明和分析插入在下一段),但他们看起来至少都是模拟的利用外部环境光对演员进行照亮,顺带打亮面部(当然其实肯定也针对面部专门进行了补光)。比起简单粗暴地在面罩里塞几个大灯泡,这大概是一种更合理的处理方式。

%%%%%%%%%%%%%%%%%%%%%
由于太多人在讨论地心引力这张图,告诉我宇航员是被地球照亮的,插一段补充说明在这里。其余补充说明在文末。
假设光源确实来自地球和太阳。地球的行星反照率平均在30%左右。看一下原图,在空间站轨道,地球的相对面积更大,右侧面的更暗更软的主光显然是来自地球照。同时,头顶和小腿的轮廓光和背后空间站上的光(同一光源)更硬更亮,显然是来自更远处的日光,方向画面右侧偏上。也就是说从宇航员的角度来看,地球和太阳必须同时在右侧,两者呈一个小于90度的夹角。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地球在画面中的左侧边缘是不可能被太阳照亮的,应该是处在黑夜的半球才对。所以假设不成立。
%%%%%%%%%%%%%%%%%%%%%


以上图片都是google搜索来的,侵删
---------------------
补充:
1)火星救援那张图有人表示灯在头盔外面,确实外面也有一个灯。但照亮脸部的光源并不是这个灯,而是在头盔里面的,我的猜测是和图1图2类似的装在头盔内部的灯带。

2)电影里当然处处都充满了对光线的使用,我并没有否定这一点。举下面两个例子也是为了表明在类似场景中,对人物面部的补光已经有人使用了看起来更合适的方法,所以只要对光线的处理合理恰当就好。对于上来就说什么以后拍电影干脆就不要打光之类的评论,就不再一一回复了。

3)我没说电影是要百分百还原真实的,没有任何这个意思。但是有人一定要...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应该批判一番说异形这种生物不是真实存在的,这些电影都是瞎扯淡。

4)这种明显有违生活常识的场景,即使强行解释我觉得也是可以接受的,可以认为这就是“电影背景设定”并不去深究。但我说的是在片中做出说明,而不是留给观众去强行解释,就像评论区的一些留言一样。
3#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5:59
宇宙中的水储量 很丰富
什么是水?一氧化二氢,氢和氧,是恒星的常见元素。水在星云中的储量,多到令人不敢相信,而由星云形成的各种行星及天体,自然而然的,其中有很多就富含水。
以太阳系为例。且不说木卫二、木卫三、冥王星上的水,也不说慧星、小行星等数量巨大的水库。就连曾经被我们当作沙漠之地的邻居火星,现在也有新发现的证据表明,其有丰富的水资源,足够地球移民(如果有的话)使用。

宇宙中的铁储量 非常丰富
什么是铁?
铁是恒星聚变产物之一。可以说,只要有恒星,就会源源不断的大量生产出铁元素,而等到比如说恒星变成超新星爆发的时候,这些巨量的铁就会被抛洒四处。有理论表明,地球的铁核就是这样来的,而宇宙中,这样的行星多到你根本懒得去数。
铁在宇宙中的含量,异常,异常的丰富。

宇宙中的燃料储量 极为丰富
什么是燃料?
核裂变及核聚变的原料。这两类元素,要么是恒星大量生产着的,要么是大量构成着恒星的。地球海洋里的核聚变燃料储量已经很丰富了,然而这些都是怎么来的?不是从宇宙中来的,难道是地球自己生产的?
这种东西,在宇宙中,极为丰富。

铜,金,碳,钻石,全部 极为丰富。
道理差不多,不赘述了。

所以,恳请各位外星人大大们,如果你们只是为了要点水,或者为了地球的铁核,又或是为了地球海洋里的那点核燃料,甚至钻石这种东西……
你们在太空深处随便开发点无人行星,小行星,彗星,都一抓一大把

拜托各位不要冒着被美军吊打的风险,跑到地球上来了好吗?
2#
热心的小回应  16级独孤 | 2021-1-6 15:25:58
更新:原来盾构机的图片由于评论区有人说侵犯了他们公司版权,那我就换一张。原图片是本人从百度百科下载的,原出处也不可考。只能说来源于网络。涉及的电影图片都是本人自己截的图。
--------------
岩土狗吐槽一发……只要在科幻电影里出现“挖地洞”,“挖隧道”等场景,一般给观众看的大型机器都长得像个大号的尖螺丝钉。
例如,《黑客帝国》里面机器攻入人类城市锡安所用的挖掘机:

城市顶部即将被挖穿
挖掘机进来了,身上长满刀片
挖掘机掉下去了,露出红红的屁股
挖掘机掉落(远景),像个子弹
落地瞬间(挖掘机脑袋的设定一定要是尖的)还有《超人特工队》里面最后从地下开挖掘机钻上来的boss:

尖尖的螺纹脑袋
整个机器像个冰淇淋有木有但是,在岩土工程和地质挖掘(开矿、隧道)等领域,这种设计完全不科学啊。。这个机器前面的尖脑袋那么大,转起来所需要的巨大力矩谁来提供?就算能转起来,能耗也高得一塌糊涂。因为这种设定就好像往死命往墙上拧螺钉,毕竟挖掘机器前面的土材料被压密,阻力也会变大。

所以真实工程领域我们挖隧道用的机器(盾构机)都长这样:


前面一个扁平的刀盘,把土割碎后用传送装置运到机器后面。挖下来的土要及时排出,不然会影响挖洞效率。毕竟哪怕是松土小能手蚯蚓挖洞也是前面吃后面排啊……

当然,电影为了视觉效果,给观众展示挖土所用的巨型机械一定要长得像大钻头,这样才显得有侵略性,帅呆了。同时也让人一看就明白:哦这个肯定是用来挖洞的!(大雾)
要是真按实际来,《黑客帝国》里面城墙下面守卫城市的机甲们等了半天结果顶上掉下来一个圆柱形的盾构机,这样其实显得十分地出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积分:3118703
帖子:623848
精华:0
期权论坛 期权论坛
发布
内容

下载期权论坛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