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收益率22% 附详细操作思路

论坛 期权论坛 期权     
集思录   2018-6-29 22:56   3300   0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底,但是已经身不由己。半年总结本来没有写的必要,但这半年不太平凡,现在又是一个百感交集的时刻,需要沉淀一些思考,梳理个人交易体系,不太正确,希望能带来启发。

一、收益及资产配置
这是收益最好的一个上半年。
2015 50%
2016 10%
2017 28.4%
2018上半年 22.4%
















市场复杂多样,而投资者的能力圈和风险偏好各有差异,所以自己一向持多元包容、和而不同的态度。人对未知事物天生怀有排斥心理,但是你不理解、做不到,不等于别人也不行,所有大概率确定性获利而又能全身而退的投资者,都是值得尊敬的。

自己偏好于以复杂多元的资产配置来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

第一是股票组合,暂时由5只生物医药头部公司构成。这个市场90%股票都是危险的,宁愿对自己苛刻到底,(以自己的能力圈)整个市场只选得出来这几只,长期持有不动。
第二是指数基金组合,应对股票组合不够分散的问题。
第三是固收组合,包括分级A和可转债。2015、2016的大部分收益来自于分级A,现在只是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时断时续。
第四是套利或随机组合,在策略上分散,避免过于操作手法过于单一,最重要的是学习新东西,避免思维固化。

二、生物医药组合
为什么只做生物医药股票?因为一定程度上可做到全天候、反脆弱。
股票的收益可以拆分为两部分,用以下回归公式来表达:
R=α+βRm

α是来自股票内生成长的收益,βRm是来自市场的收益,β是敏感性系数,也可视为杠杆,Rm相当于大盘指数。

周期股的阿尔法等于零,敏感性系数贝塔大于1,特别是煤炭、钢铁、有色应该大于2,自带2倍杠杆。地产、银行、证券也是周期股。对周期股有一种恐惧感,以前做煤炭分级折价套利那几天,总是寝食难安
生物医药头部公司的阿尔法很容易得到,长时间看是没有天花板的,贝塔小于1,自降杠杆,与大盘的相关性弱,2016、2017的恒瑞医药体现得很典型,3次股灾跟玩似的,平时跌2%已经是跌停了,几乎不看大盘脸色。

但凡事不可能完美,付出的代价是什么?熊市没感觉,牛市也没感觉。

所以,我不认为今年上半年的收益是运气,生物医药头部公司本来可以穿越牛熊,平滑的曲线,缓慢的爬坡。

恒瑞、中生、石药已高估,下半年没什么预期,但是企业也没有任何可忧虑的,持有不动。

华东医药去年底46.9建仓,作为深市门票股,表现可谓惊喜。绿叶制药格局很大,研发稍弱,估值较低,暂时观察是否长持,如果市场大幅下跌,可能会换成现金。

这里讨论一下市场里的“政治正确性”。

所谓政治正确性,就是大多数人认为是对的,比如,现在看空很正确,看多却被嘲笑,低PE低PB的银行股、中国建筑很正确,恒瑞茅台片仔癀却形象负面。

恒瑞茅台片仔癀不正确,市场错了,你是对的,但你那么聪明,为什么却成为旁观的大多数,而不是车上的少数人。看不起恒瑞茅台片仔癀,你能找到一个相当的替代品吗?

市场总是少数人盈利,想一想自己怎么站到了大多数那一边。没有任何标的是天生带有原罪的。关于创新药公司,你看见的是泡沫,别人基于Pipeline的DCF折现模型,看见的却是未来十年的确定性。关于周期股,我感到惊涛骇浪,别人却抓住了机会。做银行股成功的,大有人在,中国神华、中国建筑有时令人煎熬,但不容置疑都是好股。

蜜糖还是毒药,只看你能否驾驭。

三、指数基金组合
生物医药带来阿尔法收益,指数基金互补,享受贝塔收益,但是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A股一直都在进行不同周期的钟摆运动,上证2007年1月31日2786,昨天又回到同样点位。其他宽基指数表现好很多,但也存在反复坐过山车,动辄回到原点的情况,贝塔收益并不美好。

假如一位投资者专做指数基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就是10%左右(还要考虑到仓位是否100%,有没有交易失误)。指数基金不值得占用大量现金而长持不动。

既然指数反复做钟摆运动,为什么不提高现金使用效率——少量底仓享受贝塔收益,大量浮动仓位赚取波动的收益。

钟摆策略
被动择时+网格买入+动态再平衡

以20日线下T+8日最低价为起点,再下跌2%开始买入,每有新低买入一次,间隔不小于1%

20日线上T+4日,新加仓位90%卖出,10%转为底仓
说人话以159901为例:

5月24日下破20日线,T+8日出现的最低价为4.541,再下跌2%,即
4.450开始买入。

6月19日 4.450
6月20日 4.340
6月22日 4.270
6月27日 4.190

逐步加大买入量,假如总计买入5万份,未来站上20日线T+4日,卖出4.5万份,0.5万份转为底仓。

很明显,前面几笔都买在半山腰,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跌破4.2才开始买呢?怪我蠢咯。

上述159901有两度站上20日线,但没有持续性,不能确认为有效突破,故仍视为线下。

程式化交易可以对冲人性弱点,在市场的不确定中,使你坚持下去。
被动择时是指等待时机被触发,而不是主动对未来的时机进行预测。
这个钟摆策略尝试了两年,瑕疵很多,最大的问题是买入过早过密,对现金消耗很快,现在已经修正过几轮。但无论有多少问题,每次都能盈利卖出,这一次尚需接受考验。

标普生物、中概互联不在钟摆策略之列,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一直持有固定份额,在过度溢价和高位的情况下,做T降低成本。

四、这也叫定投

这部分也是关于指数基金。

定投,在约定的日期买入固定份额,没有谁规定只能每月某天买一次,但通常都被这样执行,长期收益相当于理财上限(亲身经历),没有技术含量,没有额外付出,有这样的回报很正常。
定投形式可扩展,关键在于简单可重复。

定投策略
约定日期:20日线下T+8日触发买入,每日一笔,直到站上20日线为止
固定份额:500
价格限制:不得高于T+8日最低价
动态平衡:20日线上T+4日,新加仓位90%卖出,10%转为底仓
定投标的:300ETF、中小板、创业板

3只ETF的定投开启于去年11、12月,现在微亏,但站上20日线即可盈利。

五、对当前市场的思考

最低点不可能预测,先回到常识:
1、历次熊市大底,大多数人不会抄底,甚至没注意市场发生了什么
2、大多数人进场的时候,指数、股价已在半山腰
每当牛市来临,总会有人看着K线图上那个超级低点,感叹自己当时在干什么。

这一次,你再次面临选择:做少数人,还是成为大多数?波动不等于风险,只有面临短期变现压力时,波动才是风险。长远而言,2800附近买入宽基指数基金是没有风险的。

现在应超越简单的二元对立思维,不用纠结于看多与看空、抄底与空仓、牛市与熊市,需要思考操作层面的问题:
1、 是否有匹配的能力
2、 是否有合适的标的
3、 是否有自适应的计划
市场多半不会循着你的计划来,如果走势出乎意料,又怎么应对?沿着左侧圆弧分批买入的投资者,一直空仓忍到现在等待右侧入场信号的投资者,都是值得敬佩的。可能最悲催的是想在最低点一把梭的人,他买不到最低点,但这个点位会成为心理成本,入场的障碍,以后没有赚到的每一分钱,都会被看作亏损,永远的痛……

六、房产投资
今年春节前夕,购入一套两居室,迄今已经浮盈50%,一年后拿证,3年后才能出售,谁知道到时是什么情况。谈一下对房地产的个人理解,不一定对。
1、 用大类资产配置的思维来看待房地产,3套之内皆合理。即使现在,房地产也是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自住+功能性需要(学区、度假、避暑、过冬),用闲钱投资一套抵御通胀,从大类资产长期的收益率来看,房产表现优秀,仅次于权益资产,并且差距不大。但是,一有钱就买房,把一家人的未来都押在房地产上,当下属于高危行为了。

2、 房地产今后会分化,城市看一线,二线看地段。学区、医院、购物中心、轨道站、公园(风景),具备的元素越多越有价值。本人所购这套具备所有以上元素,全市排名前三的重点高中在小区门口,左侧是全市排名前三重点小学,右侧是区政府,5分钟步行到2300亩超级公园和购物中心,2分钟步行到两条地铁线车站,2分钟步行到三甲医院,到机场只隔2个站(小区上空完美避开航道)。唯一的遗憾是现金不够,只买了一套。

3、 投资房产的收益,以股票的思维,可拆分为两部分,一是资本利得(差价),二是股息(租金)。上述房子租售比至少1:30,即股息率为4%。房屋租金相当于把股票全部利润用于现金分红,那么这套房子的市盈率25倍。考虑到未来成长性一般,这个市盈率还算合理。

对现有资产配置下半年的收益,没有什么预测,可能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源。做一个实用主义者,因时而进,拥抱变化。


长按以下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集思录微信
特别提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为信息分享。任何因本文导致的投资行为发生的亏损,本公众号及作者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集思录微信公众号:jisilu8  

集思录(www.jisilu.cn)是一个低风险投资理财社区,我们的理念是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使资产获得稳健增长,我们专注于新股、债券、可转债、分级基金等低风险投资品种。


快捷查询:

搜索微信号“jisilu8”添加我们


回复“新股”学习申购新股基础知识


回复“债券”了解债券基础知识


回复“分级”学习分级基金基础知识


参与讨论请猛戳“阅读原文”链接
分享到 :
0 人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积分:4536
帖子:926
精华:0
期权论坛 期权论坛
发布
内容

下载期权论坛手机APP